共享书香话发展 凝心聚力促提升——2023年南京图书馆学会学术年会暨儿童阅读素养提升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27
  为更好促进南京地区图书馆事业发展,着力提升少儿群体阅读素养,10月26日,由南京图书馆学会、金陵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南京图书馆学会学术年会暨儿童阅读素养提升培训在金陵图书馆报告厅顺利召开,共有80余名会员代表参会。作为南京市2023年度科技学术年会分会场项目,本次年会在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以“深耕儿童阅读 厚植科学素养”主题,聚焦图书馆服务提升与少儿阅读推广等业界热点,展开了学术交流与案例研议。
  
  
  南京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并代表主办方向到场的广大会员致以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随后,江苏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李浩在发言中对此次大会的筹办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激励南京图书馆学会不断为全省图书馆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开幕式上同期举行了南京图书馆学会2021-2023年度学会先进会员单位、优秀会员和优秀青年骨干表彰仪式。
  
  接下来的主旨报告环节邀请到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谈凤霞和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两位专家,先后以《儿童文学与儿童阅读素养提升》和《智慧图书馆的空间、资源与服务》为题作了学术报告。谈教授通过和在座会员的热情互动,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如何理解儿童文学这一重要命题,她指出,好的儿童文学作品一定有好的儿童观、教育观、生命观,并结合动画、绘本的现场解读,从树立观念、阅读作品、思考理论、丰富实践等方面出发讲解了如何更好促进儿童阅读素养的提升。邵馆长首先回顾了从数字图书馆到智慧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又以扎实的理论依据为支撑详细阐释了智慧图书馆建设。作为高校图书馆的专家,邵馆还兼顾高校馆和公共馆的特点,分别介绍了智慧图书馆空间设计、资源内容与服务等热点内容,为图书馆进一步拓展智慧服务带来了专业建议。
  
  下午的分主题交流由南京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李海燕主持,来自学会会员单位、指导单位的代表们聚焦图情学界重点热点、紧密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展开了精彩的互动交流。
  
  其中,学会课题研讨环节在市学会科研课题中选取了三个代表性项目,围绕图书馆员数据服务能力、公共馆用户画像以及乡村阅读空间等议题,与广大会员共享理论研究成果,旨在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激发探索创新动力;少儿阅读推广主题部分,来自高校图书馆、区级和市级公共图书馆的代表分别详细介绍了各自所在馆的少儿特色品牌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南京地区图书馆行业在儿童成长和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贡献的书香力量;
  
  最后的优秀案例分享则囊括了文旅融合、地方文献、图书馆IP形象设计等图书馆传统职能与文化创意有机结合的成功示范,向在座业界同仁提供了图书馆宣传推广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案。来自图书馆业界的三位专家,常州图书馆研究馆员陈萍、扬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华斌、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档案馆党总支书记钱军先后就以上三大主题交流内容进行了专业点评。
  
  此次年会为全市图书馆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多元开放的平台,下一步,南京图书馆学会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凝聚南京地区书香力量,团结带领广大会员踔厉奋发,全力争取学会业务建设与学术研究再上新台阶,坚定不移推动全市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文、编/曹宁欣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