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图书馆“阅美善读——馆员荐书”(第二届)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24

  馆员荐书作为图书馆充分发挥馆员优势、深度挖掘馆藏文献的创新形式,对激发读者阅读兴趣、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与加强书香社会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为持续培育全民阅读新风尚,助力图书馆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十四五”时期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由江苏省图书馆学会指导,江苏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南京图书馆学会承办,超星集团江苏分公司协办的2023图书馆“阅美善读——馆员荐书”(第二届)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展开。

  活动开启以来,省内各市图书馆积极宣传发动,发动情况较第一届相比范围更广、规模更大。广大图书馆馆员以馆员和读者的双重视角,从文学价值、推广价值等角度,根据本次馆员荐书活动的主题推介了众多图书馆馆员心目中的好书。荐书主题紧紧围绕民法典新规、知识产权保护、网络法治建设等法律主题,同时关注低碳经济、新能源、环境保护等聚焦“双碳”目标及绿色转型发展的主题,也有家风家训、育儿理念、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通过品书、评书、荐书的方式,使图书馆馆员在图书推介的过程中充分利用自身职业优势,发挥知识导航的重要作用。“阅美善读——馆员荐书”活动共分为书评组和短视频组两个分项,馆员们用真挚温情的书评作品和制作精良的荐书视频展现了图书馆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全省范围内各图书馆的广泛响应和馆员们的踊跃参与下,本次馆员荐书活动共征集作品240余份。经专家评审会初审、复审及研议,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根据各地区参与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并已在学会微信公众号上开展优秀作品风采展示活动,2023图书馆“阅美善读——馆员荐书”(第二届)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图书馆馆员在博览群书和精读好书的有机结合中锻炼了文笔和视频拍摄技能,在培养荐书人队伍、引导读者阅读、深化全民阅读、推动文化发展上起到了积极意义。未来,我们将持续扩大馆员荐书活动的影响力,同时加强馆员队伍建设,逐步提升馆员的阅读与信息素养,并积极探寻新媒体、短视频时代书评发展趋势,通过馆员荐书的方式推荐更多富有时代正能量、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地方经典文化的优秀书籍,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文、编/胡宁涛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