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发现 > 资源推荐 > 新刊推荐
看各科老师如何给学生励志(2024/3/22)
发布时间:

期刊架位号[8153]

 萧玉南

  学生需要鼓励,但是又最讨厌老师讲大道理、老生常谈。作为老师,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讲点新奇的励志之语。

  生物老师:生物进化与苦尽甘来

  生物课上,有位同学抱怨学习太辛苦了。老师笑着说:“问你们一个问题,如果把一块糖和一勺苦药同时放进嘴里,你先感受到的是苦味还是甜味?咱们生物学里有一个现象,那就是苦尽甘来,甜不压苦。就是说,甜味和苦味同时出现,人类的味蕾会优先感受到苦。因为自然界中苦的物质,大多数是都有害的,生物想要生存,必须先对苦作出反应。先对甜作出反应的生物,在生物进化过程中,险恶的环境早就渐渐将它们淘汰了。我们的人生也是如此,该吃苦的时候,就要吃一点苦,将来有甜的时候。如果现在不肯吃苦,将来即使有了品尝甜的机会,但是这份苦你也逃不掉。没有先苦就很难有后甜,就算有些甜味,和苦一起进嘴里,你感受到的也是苦啊!”

  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如何解惑呢?这位生物老师另辟蹊径,将人生励志的道理巧妙地融入到了专业和学科上,既从进化的角度解释了生物为何先苦后甜,又通过类比推理,恰到好处地诠释了一番青春励志、努力成才的道理。让我们在感受到生命的奇妙之余,更钦佩其对思维的启迪。

  语文老师:你能够取代李白吗

  在一堂语文课上,有同学在偷偷看网络小说。老师制止了学生后,问道:“假如你会背李白所有的诗歌,你穿越回唐朝,能取代李白吗?”好多同学们说:“能!”老师说道:“想象一个画面,你和一群朋友一起走到庐山瀑布下,遇到了李白。你想取代李白,张口就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你觉得很厉害,但是李白随口就能写出一首同等水平、甚至水平更高的诗,你如何应对!你再也写不出一首新的了,丢脸的是谁?被打败的是谁?你可以夺走他的诗,但是你夺不走他的才华!我们这一辈子,许多东西都是靠不住的,唯有自身的才华、能力,永远不会背叛你,它是你在这个世界上生存最大的依靠!但是在最应该增长学识和才华的年纪,你却弃它于不顾,这样对吗?”

  学生不努力学习,语文老师发挥想象,讲述了一个学生穿越遭遇李白的场景,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才华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给学生励志,不一定要严肃,也不一定非要慷慨激昂。善于发掘自己学科的特性,构造一个具象化的场景,既让学生爱听,也能引发学生的思考,效果会更好!

  物理老师:不要被惰性的子弹追上

  物理老师在讲述相对速度时,说道:“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战时,一位法国飞行员竟然徒手抓到了一颗子弹。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子弹的速度与飞机的速度差不多,所以危险的子弹在他旁边,就像静止一样。我觉得,人的惰性就像一颗子弹,一直追在我们身边。我们保持高速奔跑,超过它的速度,它就会远离我们,是无害的;但是,当我们停下来的时候,它就会将我们击穿,让我们再也站不起来。就像我们跑步,一直跑还能坚持,坐下来休息一下,反而跑不动了。有一些同学,平时学习挺努力,可是只要懈怠一段时间,反而无法继续之前的状态了,他们就是被惰性的子弹击倒的人。我希望在座的同学,不要被惰性的子弹追上!”

  给学生励志,一要学生听得进去,二要让学生能记在心里。这位物理老师结合自己讲课的内容,通过形象的类比讲述了惰性的危害,激励了学生。老师讲课的内容,是学生熟悉的,但是流于枯燥。用讲故事、作类比等方式,将其化为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对学生进行激励,能够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不管是激励学生,还是平时授课,能让学生听得进去,都是老师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让自己的语言更加有趣,更加贴近学生,才能把话说到学生心里。

   (《演讲与口才2023年24期 期刊架位号 [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