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万宇副教授做客第二期阅读与信息素养提升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8

  为帮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阅读,进一步提升阅读与信息素养,4月27日下午,南京图书馆学会、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联合推出的“阅美善读——南京图书馆学会2023阅读与信息素养提升系列讲座”第二期如约开讲,此次讲座邀请到南京师范大学万宇副教授主讲“你真的了解阅读吗?——多元理论视野中的阅读”,带领大家从多学科角度重新认识阅读。

  万教授从“stroop干涉效果”实验开始说起,并邀请大学生代表上台互动,用鲜活的案例展示了字音、字形、字义对阅读产生的影响。随后,她通过展示和对比《蒙娜丽莎的微笑》《最后的晚餐》等世界名画,生动直观地指出大脑在阅读过程中会更多注重效率、主动过滤阅读障碍。万教授从教育学、心理学、文学史与书籍史等学科角度分析了影响阅读能力的因素、阅读痕迹、认知发展等等,同时给出了许多实用的阅读能力提升策略,叮嘱大家要在阅读中找到疗愈与共鸣。

  讲座接近尾声,万教授详细介绍了阅读评估的实例——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它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进行的15岁学生阅读、数学、科学能力评价研究项目。万教授围绕全球素养的概念、评价方式及其实践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与诠释,帮助全体大学生更好地了解阅读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