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图书馆学会2023阅读与信息素养提升系列首场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2

  去年,由南京图书馆学会主办、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承办的阅读与信息素养提升系列讲座邀请了四位图书馆界知名学者、高校图书馆馆长,就阅读能力提升等主题开设讲座,获得了广大晓庄学子的热烈支持。2023年,全新的“阅美善读——南京图书馆学会2023阅读与信息素养提升系列讲座”扬帆起航,首场讲座于3月21日下午在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正式启动。

  首场讲座由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李朝晖馆长主持,特邀南京图书馆副馆长、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全勤,在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作名为《册府千华 翰墨流芳——古籍背后的故事》的主题讲座,带领晓庄学子们了解古籍背后的意蕴和它所承载的厚重责任。

  历史最悠久的世界四大文明中,唯有中华文明五千年来一脉相承、从未中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华民族有“易代修史”和整理典籍的优良传统,用文字记载历史,通过不断整理著述来传承文化,维系着中华文明的薪火相传。全勤副馆长从古代的文献载体开始谈起,带领同学们了解古籍的变迁,认识古籍装帧形式、“版本”“善本”的相关定义,通过展示大量丰富的图片和讲解帮助全体听众感受中华民族绵延发展的历史脉络。 

 

  随后,全勤副馆长重点介绍了南京图书馆馆藏的珍贵古籍——《天下郡国利病书》,并从古籍的保存谈到新时期古籍保护事业和南京图书馆在推动古籍修复、古籍数字化方面做出的努力,并播放《我在南图修古籍》的视频,让全场听众了解古籍修复的相关流程,感受中华古籍的深厚文化内涵。本场讲座也在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