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党建群团
主题教育︱金陵图书馆开展主题教育集中自学和交流研讨
发布时间:2023-06-12

  6月8日上午,金陵图书馆党总支集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交流研讨。金图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支部委员和全馆中层以上干部共计30人参加本次学习研讨。

  首先开始的是集中自学环节,所有参会同志放下手头事务,静下心、坐下来,埋头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书籍并不时记录笔记

  

  集中自学之后进入了研讨交流环节,所有党员同志一致认为:主题教育越往深里走,越要注重统筹兼顾,始终把理论学习这个首要任务落实到位。参会同志们讨论气氛热烈,学习热情高涨,方炜、李海燕、马骥、周军四位同志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和大家交流了学习心得。

  总支委员、副馆长方炜首先发言,他谈到,新时代青年干部应当肩负起三个重大责任,即: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党员干部要明确责任意识、践行初心使命。方炜同志结合领题调研拓展图书馆智慧化应用场景”的课题,通过深入调研拿出整改方案,开发运行微信免押金办证小程序解决读者实体借阅证携带不便的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本馆智慧图书馆应用场景。 

  总支委员、副馆长李海燕从文化角度出发,畅谈文化在当代建设中的作用,鼓励我馆同志多阅读与文化相关的著作、关注文化强国相关内容。同时,李海燕同志向大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谈到图书馆要承担使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馆员要担当使命,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此外,李海燕同志结合调研课题“图书馆服务品牌的宣传推广和营销”谈了一些想法,她表示树立优质服务品牌对于打开和扩散知名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馆同志应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在工作中体现金图特色。


  总支委员、宣传营销部马骥结合部门工作,和大家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后的心得体会,他表示我们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当前,全社会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我们要积极发挥公共图书馆文化阵地的宣传教育作用,以正面宣传为主,馆员要强化工作历练,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

  少儿工作部副主任周军作为二支部新任书记也和大家交流了学习心得,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要紧密联系实际工作和个人岗位要求,建立好学习逻辑、制定好学习计划、选择好学习方法、实现好学习效果,做到“三带三入”。周军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谈了三点做法:学懂弄通做实、联系实际深学和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发挥图书馆在图书文献、数字资源、信息资源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结合重要辅助读物加强学习,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最后,金图党总支尹士亮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谈到,本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成果丰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深刻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刻把握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贯通融合、一体推进的工作安排。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尹士亮书记要求各支部要高度重视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和其他相关环节,行动上高度自觉、落实上高度负责,我馆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及主题教育工作,制定整改计划,逐项逐条对照开展,形成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以学促干、以学促进,推进图书馆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文:戚淑雯  编:戚淑雯  审:尹士亮 张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