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共享首页 > 业务信息
2024年全市公共图书馆第一次业务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为提高全市馆员综合业务能力,促进学会内馆际交流和提升全市图书馆服务效能,3月21日,2024年全市公共图书馆第一次业务培训在金陵图书馆成功举办,160余名公共图书馆员参加培训。培训由事业研究部业务主管马小翠主持。
  

 

  本次培训有幸邀请到中华书局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翠萍以及金陵图书馆综合阅览部、电教拓展部两位业务骨干,就智慧古籍、阅读疗法、阅读推广等方面与在座同仁进行分享交流。
  首先,朱翠萍女士以《熔古铸今,智启未来——智慧古籍的理论与实践》为题进行授课。朱老师主要从事古籍数字化与汉字信息处理等相关工作,曾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并发表多篇文章,对古籍数字化有着深厚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她从古籍数字化的宏观概念说起,对当前国家古籍工作规划进行了介绍,并从古籍数字化行业现状、古籍数字化未来发展方向、意义及影响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古籍数字化工作,让馆员们对古籍数字化工作有了更清晰、更直观的了解。
  

 

  随后,金陵图书馆综合阅览部李灵杰以《阅读疗法理论与实践案例分享》为题进行交流。她从阅读疗法概念开始说起,对图书馆界的“疗愈系文献”阅读空间进行了重点介绍,并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天津仁爱学院图书馆、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图书馆、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图书馆、江苏大学图书馆等案例,为在座馆员们介绍了各类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对阅读疗法干预读者心理问题的应用案例。
  

 

  最后,金陵图书馆电教拓展部余正逸凡以《数智、共享的阅读推广新时代——中图学会“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第二十一期)汇报分享》为题进行交流。他从培训始末、专家授课、思考感悟三个方面介绍了本次培训和培训心得,以阅读推广服务理论的专家分享和具体实践典型案例作为分享的重点,为听众们介绍了当前数智时代阅读推广工作的成功经验,并在最后介绍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学有所思,行有所向。本次业务培训的内容既有对理论知识的细致解读,也有一线实践的具体指导和交流,参训馆员们纷纷表示将在会后继续回顾三位讲师分享的理论知识、优秀案例以及成功经验,更好地指导本职工作。本次培训也圆满落下帷幕。
  (文、编/胡宁涛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