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班暨2024年南京市公共图书馆馆长例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01
    一年之际在于春。3月1日,金陵图书馆与南京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的南京市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班暨2024年南京市公共图书馆馆长例会在江北图书馆成功举办。会上,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馆长全面回顾了2023 年南京市公共图书馆工作成果,规划展望了2024 年南京市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陆俊、公共服务处处长王璐、副处长于志兵、主任科员张洪雷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主持。 
     
  会议伊始,焦翔馆长对来参会的各位领导和馆长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对本次会议的协办方和承办方——江北新区图书馆、江北图书馆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接着,焦馆对以“品牌架起桥梁 阅美浸润书香”为主题的2024年南京市公共图书馆市区联动共建共享工作计划作了整体部署,具体从主题联动、业务联动、学术联动、活动联动和资源联动五个角度作了解读。
  随后,金陵图书馆的各位副馆长就其牵头承办的几项活动作了重点介绍。方炜副馆长介绍了古籍保护与活化利用、信息化建设、参考咨询等工作。杨峥副馆长就未成年人普法活动、馆员诵读和志愿服务等工作作了介绍。潘洁副馆长从文献资源建设和分馆建设两个方面,介绍了阅荐•悦见活动、全市总分馆服务标准化建设、视障人群服务等工作。李海燕副馆长对第四届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节、少儿主题展演活动、市区联动宣传等工作作了重点介绍。
  在听完以上2024年全市公共图书馆共建共享系列活动的相关计划和部署后,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王璐处长表示今年共建共享系列活动计划清楚、内容详实、步骤明确,并提出了几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市区共进。金陵图书馆要发挥好带头作用,把联动体系搭好、做实,各区馆要深挖资源和潜力,将共建共享的根扎得更稳、更牢。二是要品牌共塑。要培育、打造、锤炼更多像“书服到家”“南京市少儿图书室(阅读空间)”这样的特色项目。三是要发展共赢。各馆要在后评估时期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放大优势,补足短板,有效提升服务效能。
  最后,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陆俊副局长做总结发言。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南京公共图书馆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了几点工作感悟,一是对待工作要有责任感;二是对工作要热爱;三是要不断创新;四是要主动作为。同时,他指出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要特别重视安全问题,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时刻绷紧安全工作之弦。
  
  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南京图书馆许建业副馆长作《后评估时期公共图书馆业务提升的若干思考》的专题培训。许馆从后评估时期公共图书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后评估时期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工作定位,后评估时期对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工作若干建议三大方面作了细致分享。
  至此,南京市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班暨2024年南京市公共图书馆馆长例会圆满结束。新的一年,金陵图书馆将与各区公共图书馆一道以龙腾虎跃的干劲闯劲继续向“新”出发,全面提升南京市公共图书馆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实现龙年“开门红”,拼得全年“满堂彩”。
  (文、编/葛雪玲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