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定级亮成绩 凝心聚力再出发 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总结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04

  2023年12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上等级图书馆名单的通知》,名单显示南京地区市区两级14家公共图书馆在本轮评估定级中全部被评为“一级图书馆”。为认真总结评估定级工作经验,以本次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质量与水平,2024年1月3日,由南京图书馆学会、金陵图书馆共同举办的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总结会在金陵图书馆成功举办,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共40余人参会。

  会议伊始,金陵图书馆副馆长、南京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海燕首先向参会代表作《南京市公共图书馆第七次评估定级工作情况总结》。在报告中,李馆围绕第七次评估定级工作,回顾了各馆评估期内工作的成果与亮点,指出了短板和不足,并对今后工作作出了具体指导。她希望各馆以此次总结会为契机,认真总结第七次评估定级工作经验和成效,稳步巩固、持续整改,加强规律性把握、前瞻性思考,推动服务效能迈上新台阶。
  随后,栖霞区图书馆任宇恬馆长和江北新区图书馆王志虎副馆长作为区馆代表,分别围绕本单位在评估定级工作中涌现出的工作亮点、形成的好的经验与做法、取得的主要成绩作交流发言。
  最后,金陵图书馆馆长、南京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焦翔作总结发言。在发言中,焦馆对全市各馆“后评估”时期各项工作的持续开展和有效推进做出具体布署。他提出,各馆要充分发挥评估定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的作用,在发展方向、基础业务、目标指标、常态考核等方面,着眼长远长效、推动改革创新、加强合作共建,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合力构建全市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贡献图书馆的智慧和力量。
  在本轮评估定级中,全市各公共图书馆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主动作为,涌现出许多可推广与复制的经验和做法。工作总结会现场也展示了金图和部分区馆的评估定级工作台账、档案文件与文化创意产品,供参会代表在会后翻阅浏览、交流分享。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年报编制和参考咨询专题培训。该培训旨在总结提升各馆在评估定级工作中相对较弱、存在短板的部分,更好地达成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效能提升。金陵图书馆事业研究部业务主管马小翠以《公共图书馆年度报告编制理论与实践探索》为主题进行授课。她从年报编制的发展概况和法理依据开始说起,简要介绍了国内公共图书馆年报编制情况,着重介绍了金陵图书馆业务统计与年报编制的实践情况,并在最后探讨了年报编制与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辩证关系。
  南京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刘忠斌则是以《南京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实践分享》为主题进行授课。他首先简要回溯了参考咨询服务的起源和发展史,并以南京图书馆为例,介绍南图在参考咨询服务实践中的创新举措和江苏省“公共图书馆咨询服务标准化试点”的建设情况,并在最后提出了对参考咨询服务的几点展望。
  至此,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总结会圆满结束。南京市各区公共图书馆将以第七次评估定级结果作为新的起点,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筹划、提前部署,发挥评估定级导向性、规范性、指标性、制度性作用,承担好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把握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的工作要求,打开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新天地,走向文化兴盛、书香馥郁的新未来。
(文、编/胡宁涛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