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图映像 > 文化交流 > 国际
“中国图书之窗”落户斯里兰卡
发布时间:2023-09-26
  当地时间9月25日上午10时,在中国、斯里兰卡相关机构和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来自中国南京金陵图书馆的150余册书籍,扎根斯里兰卡国家图书馆,成为继尼日利亚、加纳、刚果(布)、纳米比亚、赞比亚、埃塞俄比亚、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肯尼亚、泰国和马耳他后,南京对外打开的第十二扇“中国图书之窗”。双方图书馆代表在斯里兰卡国家图书馆签署了《中国南京金陵图书馆与斯里兰卡国家图书馆和文献服务委员会谅解备忘录》,此次签约是两国首次在公共图书馆领域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文化参赞张英保、斯里兰卡国家图书文献委员会总馆长W.Sunil、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云峰、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夏军、斯里兰卡相关人员、媒体以及当地华人华侨代表等各界人士参加了本次“中国图书之窗”启幕仪式。
  仪式开始前,斯里兰卡方用盛大的欢迎仪式与舞蹈欢迎中方到来,向中国嘉宾赠予斯里兰卡国花蓝色睡莲,并邀请中国嘉宾点亮传统油灯,在斯里兰卡,点亮油灯象征着吉祥与希望。现场奏响中斯两国国歌,随后斯里兰卡国家舞蹈队为大家带来绚丽多姿的兰卡舞蹈。
  致辞环节上,斯里兰卡国家图书文献委员会总馆长W.Sunil、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文化参赞张英保、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夏军先后致辞,共同表达了对“中国图书之窗”建成的热烈祝贺与美好愿望,并真诚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以书为媒,以文会友,互通互融,进一步拉近中斯两国民众间的距离,深化人文交流。
  随后,中国南京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李海燕与斯里兰卡国家图书文献委员会总馆长W.Sunil共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标志着本次双方合作正式开启。接着,李海燕副馆长向斯里兰卡“中国图书之窗”赠送了150余册介绍中国文化、生活、社会等各领域的书籍名著及图文并茂的儿童读物,夏军副局长向斯里兰卡国家图书馆赠送了来自南京的、富有文旅特色的礼物。夏军副局长表示,这些书籍和礼物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南京优质的文旅资源,希望能开启两国在公共图书馆领域合作的新篇章,为斯里兰卡民众阅读并了解中国打开一扇新的窗口。斯里兰卡国家图书馆馆长Padma Bandaranayake和副馆长Anoma Wijesinghe分别致答谢辞。
  仪式最后,来自中国的《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彩云追月》《诸神的踪迹》和斯里兰卡的传统舞蹈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同台上演,两国艺术家用音乐和舞蹈诠释了双方愈加紧密的合作联系。最后,两国嘉宾合影留念并参观了斯里兰卡国家图书馆。
  斯里兰卡与中国南京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斯里兰卡发现的明代石碑即记载了当年郑和下西洋来到斯里兰卡的所见所闻。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斯里兰卡是最早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本次“中国图书之窗”的落成,进一步推动了中斯双方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合作。
  至此,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南京市文旅局在海外建立的第十二个“中国图书之窗”正式落户斯里兰卡,文化远航,书香飘溢。相信这座以图书馆之间的国际合作筑成的文旅桥梁,必将让斯里兰卡民众感受到更多阅读所带来的愉悦和欢乐,为增进两国友好、互学互鉴注入新的活力。
(文:周莹雪  编:林静雯  审: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