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图书馆学会2023年少儿阅读指导培训系列课程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3-09-28
  2023年9月26日下午,由南京图书馆学会主办、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承办的少儿阅读指导培训系列课程圆满收官。本次系列课程作为2023年“少儿阅读指导培训”馆校合作项目的首期试点,在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以开设阅读通识选修课的形式,为南京晓庄学院在校师生及阅读推广志愿者普及少儿推广知识,提升阅读素养技能。
  本次系列课程自9月19日开讲以来,先后邀请资深阅读推广人、高校图书馆馆长、金陵图书馆馆员等共举办培训5场,辐射千人次,课程偏实操、重实践,在已开设的图书馆通识课基础上,以针对中小学生等少儿群体的阅读推广技能培训课程为主,作为师范生的阅读学习指导类补充。
  首期邀请亲近母语创始人、资深阅读推广人徐冬梅为首讲嘉宾,以《分级阅读与少儿选书指导》为题,为南晓学子介绍中国分级阅读的标准及中文阅读的核心逻辑。9月23日,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岳中方、金陵图书馆馆员张捷分别以《儿童心理发展与阅读指导》、《中小学“书香校园”阅读推广案例》为题,从理论角度诠释如何以科学阅读指导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发展,从实践角度介绍南京地区少儿阅读推广经典案例,知行合一,提高少儿阅读推广技能。9月27日,金陵图书馆馆员卜璐、王亦淇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以《如何撰写书评》、《如何撰写案例》为题,从常见问题的分析、步骤写法讲解、以及范文赏析等方面为南晓学子带来深入浅出的阅读指导课程。
  本次少儿阅读指导培训系列课程受到南京晓庄学院广大学子的热烈欢迎,报告厅座无虚席,培训现场互动频繁,不仅有实际工作中的干货,也有理论指导上的高屋建瓴。培训课程的圆满成功为南晓学子少儿阅读推广素养打下扎实基础,未来南京图书馆学会将继续以学会资源为依托,发挥统筹职能、聚焦实际需求、培养阅读习惯、推动阵地建设,配合国家重要文化发展战略,打造全民阅读书香社会。
(文/张力 编/马小翠 审/张小琴)